纪检监察网
宣传教育
王岐山讲话: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扛在肩上
发布时间:2014-05-22                                  浏览次数:167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
  □各级党委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决不能只重业务不抓党风、只看发展指标不抓惩治腐败。
  □有权力没责任是管党治党之大忌。主体责任就是党委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411日至5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一个月内先后6次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56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分别与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座谈时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

  此前的411日和14日,王岐山先后到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调研,在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强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

  在一个月内,王岐山先后6次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强调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释放出的信号强烈且明确。

                                                           反复强调落实“两个责任”

  从公开报道看,除主持系列座谈外,王岐山自去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提出“两个责任”以来,已多次强调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20131113日,三中全会闭幕后的第二天,王岐山便主持召开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各级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10天后,王岐山在湖北调研时指出,要强化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严格责任追究。

  也是在这个月的27日,王岐山在主持召开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组组长座谈会时再次强调,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驻在部门党组织承担主体责任,派驻机构要切实承担起监督责任。

  今年以来,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更加明确,对其重要性的阐述也更加突出。

  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王岐山在工作报告中部署今年工作主要任务时,第一项便是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篇幅达414个字。

  全国两会期间,王岐山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就是政治责任,不落实就是严重失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都要具体化。

  315日,王岐山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要求中央巡视组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査。

  同月,王岐山对做好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指示,要求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构切实担负起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514日,王岐山在山东临沂考察时再次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增强党的观念,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守责任担当,领好班子、带好队伍。

  此外,“五一”前夕,经王岐山批准并亲自审定调研方案,7位中央纪委驻会副书记8天内分别带队到七地,就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调研。

  其间,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在辽宁调研时强调,各级党委(党组)是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做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

                                              把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紧抓实

  “政治责任”、“重要职责”、“牛鼻子”……这一系列举措释放的信号强烈且清晰——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必须抓好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这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不抓谁抓?

  王岐山明确指出,各级党委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决不能只重业务不抓党风、只看发展指标不抓惩治腐败。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和单位的一把手认为反腐败是纪委的事,强调这‘两个责任’特别是主体责任至关重要。”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各级党委首先要破除在认识上的误区,杜绝“只挂帅不出征”的错误思想。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也表示:“主体责任是一个全面性的责任。党委要全面履行职责,种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田’,把责任负责到底,不能把责任丢给纪委,当‘甩手掌柜’。”

  王岐山强调,有权力没责任是管党治党之大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是空洞的口号,主体责任就是党委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权力意味着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表示,一些地方和部门及其领导者出现的有权无责、权大于责、无人追责等现象,这是导致其腐败、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范行为的直接原因。

  “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按照守土有责、各司其责、责无旁贷的原则,明确和强化各级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并将这种责任具体化、标准化、可量化。”他说,唯有明确和细化责任,才能提高各级党委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

                                                         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

  王岐山强调,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在中央层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力度有目共睹——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出台八项规定改进作风,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坚强有力。新一届中央纪委常委会聚焦中心任务,创新体制机制,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要职能。

  然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仅靠中央层面重拳频出还不够,各地区各部门也须令出必行。

  “强调落实‘两个责任’,必须在全党全国范围内形成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工作局面,不是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业务工作,而是一项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政治责任。”庄德水告诉记者,要以责任为支点、以制度为规范、以问责为保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各级党委和纪委必须切实行动、勇于担当。

  王岐山明确指出,今年要把主体责任给中央国家机关、省区市和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党委扛上。

  几位专家表示,这一层面的地方和部门单位,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骨干力量,在落实“两个责任”当表率作示范方面责无旁贷。

  王岐山还数次强调,对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要严肃问责。

对此,庄德水说,强调“两个责任”,可以为问责提供依据,强化执纪效力。随着问责对象、范围、方式和结果等的进一步明确,问责将被赋予新的工作抓手。纪委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对自身提出相应的问责要求,问责工作也将更具公信力和影响力。(记者 王少伟)

 

(转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