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其他领域案件
上海市普陀区原副区长受贿187万元领刑十三年
发布时间:2009-04-07                                  浏览次数:397

    与其他趁在位时就狂捞一把的贪官不同,上海市普陀区原副区长张克明大部分受贿钱财是在其退休之后到手的(检察日报二版2008年10月10日曾作报道)。尽管张克明“行事谨慎”,但最终还是难逃法网。经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3月19日,现年65岁的张克明因收受贿赂187万元被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30万元。

    2007年春,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接到多封反映张克明受贿的举报信,信中列举了其在任时与许多房地产商、建筑承包商等人的接触疑点,涉及10余名行贿对象和多家企业。该院随后展开调查,围绕张克明家庭的资金流向和财产来源,排查与其职务相关联的可疑资产。张家名下有多套房产,家庭存款巨大,现金进出频繁,办案检察官到多家银行、房产交易中心、工商管理部门和相关公司等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排查。经过缜密侦查,张克明利用职权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的贪腐大案终于水落石出。

    张克明1993年开始担任普陀区政府副区长,主要分管计划、财政、税务和综合经济管理等,2005年1月退休。1995年,张克明偶然认识了上海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梁某,梁某希望张克明对其公司在享受税收扶持政策方面给予关照。张克明利用职务便利为梁某大开绿灯,最终使其公司开发的4个房产项目都享受了高额的税收返还。梁某曾多次表示要感谢张克明,但张克明考虑到自己仍在位,不敢收这笔“烫手钱”,于是双方达成默契,等到张退休后再表谢意。2005年3月,正值张克明刚退休两个月,梁便拱手送上了100万元“咨询费”的支票。

    在张克明受贿案中,上海某实业总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是个重要的角色。1993年张克明任副区长后,刘某正好在挂靠于张克明分管的普陀区计划委员会下面一家机电公司任职,两人就此认识。在刘某公司开发某大厦过程中,按照当时相关规定,建筑用地应当退到规划“红线”3米之外。为了获取更多占地面积,刘某向张克明求助。1996年底,张克明帮助其协调了区里的相关职能部门,最终红线退让了0.5米。1997年,普陀区在对某地块改造的过程中,刘某未经相关部门批准,盖起了一座四层楼的招待所,被规划局认定为违章建筑。张克明再次出面协调,让刘某补办相关手续,最终使这个招待所保留了下来。2002年底,张克明的妻子看中一个商铺想买下做生意,张克明向刘某借了35万元。2004年9月,刘某将该笔35万元账目做平并告知张克明,张克明未置可否。

    2004年,张克明伙同他人共同受贿180万元,他实际得到50万元。此外,张克明还收受杨某2万元贿赂。(通讯员梁奋远)

 

                                                                                                                                                    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