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其他领域案件
聚焦原浦东新区副区长康慧军忏悔录
发布时间:2009-04-24                                  浏览次数:2300

        新华网上海频道消息:在大墙内,康慧军写过不少忏悔书。每写一次,他都觉得是对自己灵魂的深深鞭挞,是对自己良心的深深谴责,也是对自己思想的深深洗刷。

    有钱就是朋友

        长期在经济工作一线,康慧军接触的都是企业家,由于思想认识的偏差,让康慧军分不清真假朋友,模糊了朋友和接受朋友好处的 界限,把一些“利益相关的”有钱人当成了知心朋友,忘记了这是场权钱交易。被逮捕后,康慧军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有时收受现金,有时收受实物,还有的通过买卖房产变相受贿。动辄就是23万小利,大到数百万元的巨额贿赂。与这些知己的交往完全变了质。

        逢年过节门庭若市,秘书、部下等各色朋友都送礼上门。接受这些熟人的贿赂时,康慧军不以为然,认为是打擦边球,社会风气如此,自己何必如此清高,何不随波逐流,有机会不要放弃。被双规后,他才意识到,作为一名公务员,一旦与工作对象有业务往来,特别是发生直接或间接实质性的业务关系时,就必须与工作对象保持规定的距离,更不能收受任何资金和实物,否则就是犯罪,必然受到惩罚。

        从康慧军的犯罪事实来看,绝大部分与其利用职权有关。比如,康慧军先后在几家房产公司,以优惠的价格买了许多套房子。康慧军认识到自己是利用职权,谋取方便,这种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得的利益都是不干净的。

        康慧军在悔过书中写道:我严重背离了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原则和应有的高尚情操。在金钱和物质面前,模糊是非界限,降低人格标准,不该拿的拿了,在思想道德层面,发生重大变化,以至于走上犯罪道路,越走越远。

    “堤外损失堤内补”

        太看重个人得失,心存侥幸。康慧军从小受党的教育,在各级党组织的培养下,一步步走上了领导岗位,案发前,已是浦东新区副区长,曾经前程光明,获得过很多荣誉,可是进入新世纪后,康慧军变了。

        康慧军说,这一切主要发生在2000年以后,我对个人得失想的多了,把自己的成绩和付出看的多了,认为组织对我的提拔晚了, 老实了吃亏了。既然堤外损失就想堤内补,这种邪念一产生,实际上在我的灵魂深处就出现一个缺口,很难堵住。

        由于思想防线被撕破,心理也不健康,比如康慧军自己说的“驼鸟心态”,只要这件事不是他直接办的就与他无关,其他人做了最好不要让他知道,也与他无关,而且康慧军常常存在侥幸心理。实际上这种心理是一支麻醉剂,让康慧军迷失了方向,更是一支腐蚀剂,最终腐蚀了康慧军的灵魂,钱越捞越多。

    膨胀的私欲

        康慧军最终成为阶下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不断膨胀的贪婪欲望。随着与富人的接触,以及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的诱惑,康慧军的贪欲慢慢被激活。康慧军承认,他想挤进富人圈子,也想感受富人的感觉,更想为今后过更好的生活打好基础,殊不知就是这种贪欲,把他推进了不能自拔的泥坑。结果使他自己愈来愈麻木,胆子愈来愈大,下滑速度加快,问题越来越严重。

        虽然康慧军是党员干部,又是法学硕士,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康慧军对党纪国法的学习不深入,不研究,不对照,最终变成事实上的法盲,出问题时反而顶撞它,终于陷于泥潭。

        在忏悔书中,康慧军也深挖自己犯罪的根源,他觉得是因为放松了紧密联系思想实际的学习,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对共产主义信仰坚定性的不断锤炼,放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信念的不断追求。

        痛定思痛,康慧军深感对不起党和人民对他的精心培养,对不起朝夕相处的同志,对不起家人。

    点评 :( 市纪委审理室主任 陈政华 )

        康慧军之所以坠入腐败的泥坑,究其原因,关键在于他的理想信念发生动摇,思想防线崩溃,滋长侥幸、攀比等不健康心理,贪欲作 怪,利令智昏,成了金钱的俘虏。正如他在案发后的检查中所说:“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对共产主义信仰坚定性的不断锤炼。”

        康慧军过去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曾经积极工作,一步一步走上重要领导岗位。但他面对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新形势,面对伴随权力增大而来的越来越多的诱惑,放松了思想改造,丧失了政治警觉,降低了行为标准,逐渐滋长了自己为企业和下级办了好事得到好处是情理之中的错误意识;从不谨慎、不检点逐渐发展到公然将党纪国法于不顾,心安理得地收受贿赂的地步,其违纪违法的过程表明思想防线一旦摧毁,必然导致行为上的腐败。

        康慧军的违纪违法行为,一害组织。见利忘义,辜负了党组织的培养,损害了党的形象。二害家人。自己落马搭上妻子,母亲痛心,儿 子痛苦。三害自己。三十多年的工作,好歹干了不少事,也有辛苦,犯罪落马,成绩为负。这“三害”警示我们,领导干部应当非常珍惜组织的信任和个人的政治生命,常修为政之道,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也多年接受教育熏陶化为内在的信念力量和约束力量,切实做到稳得住神,管得住身,抗得住诱惑,牢牢守住党性原则、道德底线和党纪国法防线。管住管好衣、食、住、行、玩,等生活“小节”,管住家庭,不管地位如何变化,生活条件怎样提高,都要时刻检点自己,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实习生 吕舒宁    来源:《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