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宣传教育
中纪委网站发布“组织涣散 纪律松弛”现象漫画
发布时间:2014-05-23                                  浏览次数:206

 59日,本网“每月e题”继续推出请网友监督的主题:晒一晒身边一些党员干部“组织涣散 纪律松弛”的现象,并就如何克服这一现象建言献策。议题推出后,社会反响热烈,广大网友踊跃参与。
  网友认为,在一些地方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现象较为严重,一些党员干部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淡漠。当前,确需严明组织纪律,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确保纪律刚性约束,才能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网友们还晒出了身边党员干部在组织观念、组织程序、组织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以下是根据网友精彩留言创作的漫画作品。

天马行空、我行我素 不请示不报告

  作者 王慧玲                                    

  网友“云水襟怀”:有的党员干部目无组织,不遵守请示报告制度,悄悄离开辖区,甚至跑到千里之外,还有的跑出了国门。


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 变着法子绕开组织

 

  网友“曾经是英雄”:有些工作需要上级批准,但有的领导干部私自做主,一边准备请示材料,一边就开始私下干着;还有的等干完了再请示,反正上级同意与否也都已经做了;更有甚者压根儿就不请示,还一味掩盖。


挑肥拣瘦、个人主义至上 跟组织讨价还价

  网友“巫山不是云”:有的干部,对去“清水衙门”的安排,总会拿出种种借口。实质是贪婪权力,想捞油水。还有的干部不愿干副职,不愿去偏远和欠发达地区,跟组织讨价还价。


各自为政搞“小圈子” 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

 

  网友“勾勒倾城容颜”:有的单位一把手与副职不团结,各唱各的调,各拉各的人,把精力都放在争权夺利和拉帮结派上,导致单位一盘散沙,歪风盛行,内耗严重。


只对领导个人负责不对组织负责 为人民服务成为领导服务

 

  作者 宋进生                                

  网友“要勇敢到老”:在一些党员干部的眼里,服务领导比服务群众更重要,他们不是人民的公仆,而是上级领导的仆人。这些人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和人民群众负责,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


独断专行“家长制” 个人凌驾组织之上

 

  作者 马恒超                                 

  网友“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张嘴,一个章,一支笔”。有的领导干部大权独揽,“说一不二”,把民主集中制远远地抛在脑后。


“一言堂”让民主生活会变了味

 

  作者 萧继石                                

  网友“古木九年”:为什么一些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少见民主,只走过场,另一些单位却能开得“辣味十足、真刀真枪、刺刀见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把手作风的区别,如果一把手习惯了“一言堂”,凡事喜欢跳过各种程序,那么即便是召开民主生活会,也是走走形式,做做样子。


表扬和自我表扬多 批评与自我批评难

 

  作者 徐鹏飞                               

  网友“春意”:一些单位风气不正,奉行好人主义,在公开场合不肯说真话,批评与自我批评严重变味,批评他人变成表扬他人,批评自己避重就轻民主生活会。有的领导干部听不得不同意见,一听批评意见更是暴跳如雷。

(漫画由本网和浙江省桐乡市纪委组织创作)

 

    (转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