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校内新闻
我校积极组织开展科研经费自查自纠工作
发布时间:2013-04-25                                  浏览次数:329

 

为贯彻教育部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科研管理工作的三个文件,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部属高校开展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为贯彻落实关于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校长办公会两次讨论此项工作,明确通过专项检查工作,梳理我校、院系、课题组在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自查自纠工作,推进科研管理建设,提升科研管理水平,规范科研行为。为此,学校成立由常务副校长和纪委书记担任组长,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监察处、财务处、审计处、科技处、文科科研处、人事处、资产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复旦大学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全校的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检查工作(以下简称专项检查),研究制定有关管理办法,协调解决有关重要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察处,具体负责专项检查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动员

为统一思想,做好自查自纠工作,以各种方式加强宣传教育。

37 日,召开相关科研管理部门工作会议,学习研究教育部关于加强科研管理工作的三份文件,商讨我校科研管理工作如何贯彻落实事宜。之后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工作方案。

410日,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大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建中强调科研经费的专项检查工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并要求各单位班子认真学习教育部的三个文件,领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部属高校开展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与政策,并宣布学校将近期看开展全校范围内的科研经费自查自纠工作。

417日,学校召开2013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将动员与深入开展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作为大会的重要内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建中在纪委工作报告中,部署了关于开展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她详细解读了学校为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而发布的《关于开展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强调自查工作必须做到宣传教育的知晓率100%,教师和科研人员参加自查自纠100%

校长杨玉良做了关于加强学校科研管理工作的专门报告,首先,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他通报了袁贵仁部长在教育部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视频会议上指出的高校科研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通报了6起高校在科研经费上的违法案件。其次,他从科研管理制度、科研管理工作、科研经费的使用上分析我校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指出全校必须认识到加强我校科研经费管理工作的必要性。最后,他指出要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在科研管理上着力健全完善“六项机制”的要求,要将科研经费的自查自纠工作作为对学校科研管理工作进行的一次“体检”,以此为重要契机,花大力气,努力推进科研管理建设,提升科研管理水平,规范科研行为,为创建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而奋斗!

在校园网主页、纪检监察网、校园电子公文系统等将教育部的三个文件和教育部自查自纠通知、本校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进行发布,便于各单位、各部门宣传教育,便于教师和科研人员学习。要求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三个文件精神,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组织本单位有关科研人员认真学习,做到人人知晓,全面理解文件内涵,准确把握政策要求,进一步增强依法依规管理使用科研经费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三、积极组织筹划,深入开展自查

417日学校发布了关于开展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自查自纠的范围与内容、工作环节与时间安排、自查自纠工作要求、自查自纠政策规定等。各部门、各单位根据《通知》要求有序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纪委办公室

            201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