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校内新闻
我校召开2013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
发布时间:2013-04-25                                  浏览次数:411

  

417日下午,我校举行2013年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校党委书记朱之文、校长杨玉良讲话。常务副校长陈晓漫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建中作纪委工作报告。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和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总结2012年情况,部署2013年任务;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大走访大调研”整改方案等工作,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为推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建中从三个方面作了纪委工作报告,首先,她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加强作风建设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工作、加强办信查案工作四个方面回顾了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总结取得的成绩;通报了三起处级干部分别因犯罪、违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案件。其次,对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复旦大学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进行了强调;最后,重点部署了关于开展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

校长杨玉良做了关于加强学校科研管理的报告,首先,他通报了袁贵仁部长在教育部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视频会议上指出的高校科研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通报了6起高校在科研经费上的违法案件,强调要充分认识高校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其次,他从科研管理制度、科研管理工作、科研经费的使用上分析我校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指出全校必须认识到加强我校科研经费管理工作的必要性。最后,他指出要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在科研管理上着力健全完善“六项机制”的要求,以此为重要契机,花大力气,努力推进科研管理建设,提升科研管理水平,规范科研行为,为创建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而奋斗!

党委书记朱之文做了重要讲话,他结合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学校的重点工作,讲三点意见。一是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线,从当前看最重要的是做到三个方面,即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引导广大教师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自觉践行教师职业规范;确保学校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执行力的问题,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扎实的作风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学校各项重大工作部署都能落到实处,确保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提出的各项整改任务都能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师生员工;严格遵守换届工作纪律,今年学校将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要回顾总结过去七年的工作,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发展目标、战略和路径,部署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同时,党委领导班子还将进行换届,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自觉遵守换届纪律,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二是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当前,高校反腐倡廉工作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高校改革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条件的同时,也要看到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也面临着严峻的风险和挑战。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学校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在决策机制、内控制度、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廉洁自律上一些单位、干部教师存在违纪违规问题,有的问题已经查实,并给予相应的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有的已经涉嫌违法犯罪,进入司法程序。今年重点要从三方面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廉政教育,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加强制度建设,要加快完善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加强巡视检查;加强重点监管,今年特别要抓好科研经费监管、基建项目监管、资产监管、对外合作领域监管。要增强法律意识,加强合同管理,完善制度和监督,注重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预防可能损害学校利益、影响学校声誉的问题发生。三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要认真落实我校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制定的实施办法,要在全校干部中大力弘扬三种优良作风: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做到要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要把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关心群众困难问题统一起来,要把严格管理与服务基层统一起来;弘扬奋发有为的作风,做到要提升站位、登高望远,要抓住机遇、科学谋划,要创新思路、加快发展;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要搞好重点建设项目的规划,要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益,要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勤俭节约。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校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我做起,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

大会最后一项议程,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醒》。

校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平台和基地等独立科研机构负责人,专兼职纪检、监察、审计干部,校党风廉政监督员等参加了会议。

 

 

 

          纪委办公室

       201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