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综合新闻
教育部召开大学生廉洁教育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9-01-08                                  浏览次数:255

8月28日,教育部在京召开在大学毕业生中开展廉洁教育座谈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对北京大学在大学毕业生中开展廉洁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交流研讨对大学生开展廉洁教育的经验做法和新思路。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出席并讲话。

 
  田淑兰指出,贺国强同志的批示是对大学生开展廉洁教育的肯定,也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与要求。要增强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这不仅是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需要,还关系到我国履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义务的国际承诺;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最终要落实在提高学生的素质上,高素质的人才不光要业务素质过硬,还要思想品德过关;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是在社会转型时期,增强大学生抵制不良风气的能力,引领与传承优秀文化的必然要求。
 
  田淑兰对下一步大学生廉洁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要进一步完善青少年廉洁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大学生廉洁教育纳入学校统一工作规划,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员干部廉政建设、师德建设、学校管理、学风建设等工作同步推进;认真探索如何通过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发挥党团组织的引领功能,整合学校资源,推动廉洁教育的科学化、规范化;以校园文化为载体,通过学校网络等载体建好廉政文化的主阵地,营造廉洁教育的氛围,做到环境育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打造廉洁教育的品牌项目;推动廉洁教育与破解廉政难题结合起来,完善机制,创新方法,讲求实效,特别要抓新生入学、学生入党、考核考试、毕业实习、就业择业等关键点,潜移默化地渗透廉政思想,让大学生走出校门后牢记廉洁做人、做事的忠告,为学生一生的发展打下基础、受益终生。
 
 
                                                                                                                                                                                      来源: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