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要闻报道
中组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
发布时间:2022-10-18                                  浏览次数:166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特派记者 朱珉迕 张春海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 王闲乐 顾杰 周程祎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17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介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干部“能下”的情形有哪些?


北京青年报记者提问,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规定明确指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的问题。干部“能下”的主要情形都有哪些?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过程中,具体都有哪些举措?


徐启方说,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了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这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吏的重大决策。对于进一步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规定明确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辞职、职务任期、退休和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组织调整,聚焦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从政治表现、理想信念、斗争精神、政绩观、执行组织纪律、担当作为、能力素质、工作作风、道德品行等方面列出了15种情形。



他指出,规定进一步优化对于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有关核实认定和调整程序,完善了有关调整安排方式,重点措施包括以下6个方面:


一是把年度考核作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深入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能力水平、工作实际、作风状态、群众口碑。


二是坚持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在实战考验中辨别高下,区分优劣。


三是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用好干部考核考察、巡视巡查、审计、统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民主评议、信访等方面成果,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


四是严格落实责任,把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报告”“两评议”,巡视巡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内容,纳入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考核述职内容。


五是建立及时报备制度,要求每年向上级报备上年度相关情况,推进能上能下常态化。


六是加强舆论宣传,推动形成有利于能上能下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中组部通报“从严治吏”系列措施


在回答记者关于干部监督管理具体举措及其成效的问题时,徐启方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严治党的关键是从严治吏。十八大以来,组织部门紧跟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打出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


第一,不断完善中国特色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整体设计,全面开展抽查核实,将抽查比例由每年3%到5%提高到10%,对领导班子换届提名人选全部查核,在二十大召开前对中管干部全覆盖查核一遍。


第二,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2015年开始,全国共对4700多名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规范。集中规范结束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规定,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这项工作对规范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具有重要意义,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支持。



第三,深化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和巡视整改。十九大以来,结合中央巡视对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200余家中央单位开展全覆盖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每年对省区市和中央单位选人用人工作进行测评。2021年度,干部群众认为“本地本单位选人用人好”的比例比2013年度提高了23个百分点,呈持续上升态势。


第四,打出专项整治组合拳。以专项整治为突破,强有力地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比如开展“三超两乱”问题专项整治,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擅自设置职务名称。制定裸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明确提拔限制和岗位限度,要求开展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专项治理,对违规行为严肃处理。还比如,对中管经营单位逃逸式辞职、违规安排近亲属在本系统从业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徐启方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全面推动干部管理监督向纵深发展。


来源:伴公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