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上级精神
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发布时间:2022-08-05                                  浏览次数:382

千百年来,历史长河奔涌不息,一幕幕王朝治乱兴衰大剧反复上演。“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成为中国古代封建王朝摆脱不了的宿命。高擎马克思主义旗帜的中国共产党,能否成为前所未有的例外?

“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1945年夏天,在与民主人士黄炎培的“窑洞对”中,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答案: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斗转星移,换了人间。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依然深深思虑着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因为这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兴衰成败。着眼党的千秋伟业,总结新的伟大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窑洞之问”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

“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今天,中国共产党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立志当好“窑洞之问”的答卷人,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


只要党不出问题,我们就能跳出历史周期率

一个政党的强与弱,一条道路的好与坏,往往在国际比较中才能看得更清楚。在这个风云激荡的大变局时代,放眼世界,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西方国家政党持续纷争,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俄乌冲突加剧紧张局面,世界经济复苏面临巨大阻力。反观国内,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克服困难保持增长,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在“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中国人民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在党的领导下坚定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道。

风雨不动安如山,赖有砥柱立中流。从国家蒙难、风雨如晦的年代走来,经历战争岁月的浴血奋战、创业时期的筚路蓝缕、改革开放后开创新局,直至今天在民族复兴路上踔厉奋发……我们党以最广泛的代表性、最彻底的革命性、最强烈的主动性,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而奋斗,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成为中华民族钢铁般的脊梁。

成绩的取得何等不易,有时要在血与火的考验中付出生命。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和其家属受到优抚待遇的党员烈士达370多万人,这是一个令人悲痛的数字,更是一部重整华夏河山、完成建国大业的斗争史。放眼世界,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

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早在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要求以《甲申三百年祭》指出的历史教训为鉴,警惕骄傲和腐败,新中国成立前夕又提出“两个务必”,彰显“我们决不当李自成”、誓要“考个好成绩”的决心。从建国初期果断处理刘青山、张子善贪腐案,开展整党整风,到后来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我们党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因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说到底,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不出事”。

秉承“治国必先治党”的历史铁律,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我们党执政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深邃思考世界上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和政党演变的教训,鲜明提出“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这是对毛泽东同志当年找到的“民主新路”的一脉相承,体现了我们党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带领人民实现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与生俱来的革命性和人民性,从本质上看具有超越封建王朝兴替时代局限和统治者阶级局限的历史可能性,具有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先进性和能力。但历史可能性不等于现实必然性,先进性也不是一劳永逸。即便是苏共这样曾经先进的马克思主义大党老党,由于不警惕、不自省,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终究也土崩瓦解、黯然落幕。

“当年‘窑洞对’的问题已经彻底解决了吗?恐怕还没有。”心怀强烈的忧患意识,肩负管党治党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反复告诫全党清醒认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多次强调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对我们党来说,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关键就是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防止自身变质、变色、变味。

深刻的历史自觉背后,是坚定的历史主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劲头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练就解决自身问题的“绝世武功”,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这是震撼人心的果敢决绝:从党的十八大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有些人吹捧西方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那一套,不相信我们党能够刀刃向内、自剜腐肉。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践给出了响亮有力的回答。

自己给自己动刀做手术,无疑是痛苦、艰难的,任何一个政党想做到都不容易。我们党为什么能?这是由其性质宗旨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讲得透彻,“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正因为无私,才能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经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并向党内被这些集团、团体、阶层所裹挟的人开刀。


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一组红头文件让参观者面色凝重。这是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给予李贻煌、潘逸阳、周本顺、李春城、白恩培、万庆良、蒋洁敏等人处分的决定的通知。每一份文件背后,都是一次刀刃向内剜除毒瘤的手术,都是一场腐败与反腐败的激烈较量。我们党培养一名干部殊为不易,但不管是谁,官多大、地位多高,一旦背弃党的性质宗旨、走向腐化堕落,都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走过百年,我们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一次次解决自身问题、革除自身病灶,永葆青春活力,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进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也迈入一个新阶段。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组合拳”,成功书写了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篇章。作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实践证明,伟大自我革命使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能够始终掌握历史主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始终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使我们党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

——坚持自我革命,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通过!”2017年10月24日,出席党的十九大的代表庄严表决,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次写入党章,成为党的指导思想。我们党又一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能否走在时代前列,是判断一个政党是否先进的重要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并未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自满自足、懈怠不前,而是深刻认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因时因势确定正确的发展道路、方针政策及重点任务,同时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实践表明,只有通过自我革命,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与时俱进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我们党才能始终立于时代潮头、走在时代前列,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坚持自我革命,使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在一起。

“我们共产党人和老百姓的感情就是共用一条被子的感情。”2020年9月,在湖南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有感触地说。今天,时代变了,但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未改变。

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剑指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以雷霆之势正风反腐,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实际问题,赢得了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自我革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自我革命,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我们党才能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防范化解脱离群众这个最大危险,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坚持自我革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肌体纯洁。

“‘怎么老抓?没完没了。’只要存在就没完没了,就是要永远进行时。”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因为“只有严肃查处腐败,刮骨疗毒,才能使我们的党更加强大、使党的肌体更加健康”。

纯洁,是无产阶级政党矢志不渝的追求。党的十八大后,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打虎”、“拍蝇”、“猎狐”、纠治“四风”……一个个硬核实招背后,呈现的是荡气回肠的管党治党图景,有力维护了党的纯洁性,增强了自身免疫力。我们党来自人民,人民群众始终希望我们党能永葆纯洁健康,以旺盛生命力带领他们实现新目标,以强大战斗力带领他们创造新辉煌。只有坚持民心所向,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持之以恒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我们党才能永葆纯洁、愈发坚强。

——坚持自我革命,使我们党永葆不懈奋斗的主动性。

“我们接续奋斗,把中国绝对贫困问题解决了”。今年7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吐鲁番调研时娓娓道来,“56个民族,一个也不能少。过去脱贫攻坚奔小康是这样,我们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这样。” 掷地有声的话语,展示了我们党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奋斗是我们党永恒的精神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在进取中突破、从总结中提高,敢于善于斗争、不断超越自己,持续提升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持续强化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挑战的战略自觉。在前进路上,世界格局风云变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我们还会遇到“回头浪”和“拦路虎”,还要攻克“娄山关”和“腊子口”。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自我革命战胜骄傲自满、松劲歇脚、畏惧退缩,激发出不懈奋斗动力、顽强斗争意志,我们党就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持续扩展“东升西降”趋势,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外靠人民民主内靠自我革命,确保我们党长盛不衰

“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继明确指出“窑洞之问”的第二个答案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对“两个答案”的关系作出深刻阐释。

无论是人民监督,还是自我革命,一脉相承的是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的初心使命。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资深编辑帕尔默认为,信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流民意。这份信任,正是源于我们党始终牢记并忠实践行初心使命,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为信任,人民群众愿意听党话、坚决跟党走;因为信任,才会对我们党更加充满信心,希望我们党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拥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继续走好新征程、答好新考卷。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我们始终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人民就会铁心跟党走,党就能长盛不衰。”

“两个答案”穿越了一个政党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盛的历史烟云,始终相伴相随、从未分开。人民监督如同祛病除疴的“外在良药”,自我革命则是强身健体的“强大内功”。一个内因,一个外因,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一体两翼”,既内在一致,又相互促进。

一个有勇气自我革命的政党,才真正具有接受人民监督的胸怀和气度。正如英国作家和政治评论员卡洛斯·马丁内斯所说,西方的两党制也好,多党制也罢,本质上代表的都是资产阶级不同集团的利益,不可能代表全体人民的利益和意愿。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能摆脱任何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利益牵绊,真心实意欢迎人民监督,自觉为了人民坚持正确的、改正错误的,实现刮骨疗毒、去腐生肌。

人民监督既是推动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也是推进自我革命的有效方式。无论是开通“四风”随手拍,以“指尖上的监督”便捷高效发现“四风”问题,还是用好巡视这种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抑或是及时受理检举控告,做好信访这个“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广泛而真实的人民监督帮助我们党全方位、无死角地认清自身问题,更有针对性地纠正偏差、改正缺点、弥补短板,确保党与群众血脉相连、奋楫笃行。

2020年8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家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国家监委接受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人民民主与自我革命综合发力的鲜活实践。

新时代新征程,外靠人民民主、内靠自我革命,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执政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从公民依法选出代表人民意志的人大代表,到代表提出装满民意的议案建议,再到有关部门及时答复、高效办理,从召开各个层面座谈会倾听意见建议,到开通网络平台汇集民情民智,再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解决群众诉求,我们党不断在民意与决策互动交融、党心与民心同频共振中,调整并充实治国理政的思维、策略和方式,不断实现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

一个始终高扬自我革命精神的政党,一个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政党,是不可战胜的,必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文刊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2年第15期,作者:白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