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上级精神
徐文秀:谨防和远离“政治骗子”
发布时间:2022-05-02                                  浏览次数:38

最近,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傅政华、刘新云等贪腐案件中,披露了他们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长期结交多名‘政治骗子’,造成恶劣影响”。这一用词触目惊心、耐人寻味,既让人警醒,更促人深思。


顾名思义,“政治骗子”就是打着政治上的幌子,假借政治上的伪装,通过五花八门的骗子手法、伎俩、话术和套路,攫取政治、经济利益。从现实中看,他们中有的装模作样,把自己所谓的“背景”“来头”和“后台”搞得很大很硬,把“水”搞得很深,常常自称有特殊社会身份,要么“认识首长”,要么是“领导亲属”,掌握“稀缺政治资源”,让人觉得手眼通天、能帮大忙,可以“接天线”“攀高枝”;有的装腔作势,把自己“派头”搞得很大,把“关系”搞得很广,身边服务保障人员一大堆,说话口大气粗,举止颐指气使,动辄“摆平”,把什么都不当回事,有时还把不知什么场合、什么特定情景下的“被合影”,或“题词”“手谕”之类的若明若暗地拿出来显摆和嘚瑟,把假的或半真半假的搞得像真的,营造出一种无所不能的假相;还有的装神弄鬼,专门揣摩心思、察人眼色,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巧舌如簧、舌灿莲花,说话故意“说半句留半句”,搞得神秘兮兮;等等。“政治骗子”都是戏精,他们往往利用一些人的私心杂念或各种见不得人的贪欲,极尽忽悠之能事,让人深信不疑、愿者上钩。


“政治骗子”是一剂毒药、一颗毒瘤,结交“政治骗子”意味着陷入政治泥潭,跌入政治深渊。“政治骗子”既骗钱骗财,更骗取信任,并借此插手人事,拉山头、结圈子,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这骗子那骗子,“政治骗子”最可怕,它是“危禁品”,是“定时炸弹”。一旦被捆绑,轻者自己上当受骗、万劫不复,重者毁坏政治生态、损害党的事业。这些人不但身败名裂,葬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更带坏了一批干部,污染了一方风气,危害甚烈,教训深刻。


结交“政治骗子”,说到底是一种政治幼稚病,是政治上的不清醒和不成熟,是典型的不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方能震慑“政治骗子”。“政治骗子”往往盯着那些理想信念脆弱的人下手,拿“三观”不正者开刀,但凡有真正信仰的人是有立场、有原则和有定力的,是不吃故弄玄虚那一套,不为花言巧语所蒙骗、所蛊惑的。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一身正气,“政治骗子”就会望而生畏,就近不了身,就给自己系上了政治上的“安全带”。祛除私心杂念,方能排斥“政治骗子”。常言道:无欲则刚,无私无畏。心中不可有贼,私欲便是贼,一旦有贼,“骗子”就很容易与“贼”一拍即合、结伴而行。“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心中贼”最招惹“政治骗子”。少些私欲、多些纯粹,少些杂念、多些执念,“政治骗子”就望而却步,就进不了门,就给自己装上了政治上的“安全阀”。保持良好心态,方能屏蔽“政治骗子”。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心理消极、阴暗、颓废是“政治骗子”滋生的心理温床,远离那些“水”很深、“路”很野的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积极乐观、阳光坦荡的精神状态,“政治骗子”就望洋兴叹,就入不了心,就给自己装了政治上的“避雷针”。


“政治骗子”额头上没有贴标签,一眼看不出来,但他手头上拿着诱饵,可以识别得出来。谨防和远离形形色色的“政治骗子”,是政治成熟与否的试金石。


来源: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