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要闻报道
复旦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成立 纪检监察学科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09                                  浏览次数:196


5月7日,复旦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成立仪式暨纪检监察学科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复旦大学监察专员、纪检监察研究院院长金海燕主持成立仪式,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中国社科院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副校长尤利前,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纪检监察学院院长郭为禄致辞。



复旦大学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为”方针,高度重视直接服务党和国家的纪检监察学科建设,高度重视党内法规、纪检、反腐败和监察制度的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构建中国特色纪检监察理论体系”的部署,立足学科特点和实际情况,决定设立复旦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研究院作为校级跨学科研究平台,挂靠法学院,充分发挥复旦大学综合性多学科优势,整合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学科力量,吸收全校相关学科的师资力量和校外研究机构有关专家学者以及实务部门的研究力量,促进校内跨平台跨学科的深度融合创新、校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研究、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交流合作,加快助推培育形成有复旦特色的纪检监察学科和纪检监察人才培养模式。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上海市纪委监委的关心指导下,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复旦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致力于汇聚起一支学科结构多元、年龄梯队合理、学术影响力较大的纪检监察学教学和研究队伍,产生一批标志性教学和研究成果,建设成为具有纪检监察理论研究、资政育人、干部培训、跨学科跨领域交流功能的高端平台,为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和纪检监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成立仪式后,与会专家围绕“纪检监察学科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复旦大学刘红凛教授、郭定平教授、胡华忠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王旭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刘社建研究员,武汉大学祝捷教授,浙江大学陈国权教授,湘潭大学欧爱民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刘长秋教授等9位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复旦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志刚教授作总结发言,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主持学术论坛。



复旦大学纪委、国家监委驻复旦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与上海市虹口区纪委监委签订了合作协议,金海燕、陈志敏、郭为禄、吴付来、尤利前和上海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徐亮,上海市虹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姜勇等见证。双方将围绕理论研究共推、业务能力共提、廉政文化共建、人才队伍共育等四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提升校地协同合作能级,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推动区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等单位和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上海市虹口区纪委监委、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等实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校内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等50余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