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校内新闻
学校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154


5月11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校党委书记裘新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小龙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复旦大学监察专员金海燕主持会议,并通报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及警示案例。


强化精准发力,科学靶向施治,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裘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作了系统战略部署,用“六个如何始终”精辟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用“三个更加突出”“四全”“三性”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这一系列重要讲话,向全党发出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再出发的时代号召,为我们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根本遵循。这次主题教育,学校专门把“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和集中研讨的重要专题,就是要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上下功夫。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要强化精准发力,科学靶向施治,持续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提高站位、净化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二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依然存在五大阶段性的特征和问题——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高校领域特点的腐败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未根除,师德失范行为屡有发生,管党治党的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等。三要从严治党、毫不含糊,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做到政治监督从严、作风建设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三不”一体从严。全校上下要立刻行动起来,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工作成效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第一个复旦”建设行稳致远。



金海燕点名通报了去年查办的有关案例,并进行了案例分析。他强调,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都要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各单位要举一反三,分析思考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传达好、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深落细、取得实效。



此次会议在本部校区设主会场,在枫林、江湾、张江校区和各附属医院设分会场。校党政领导,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实体运行科研机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校内组织负责人,二级纪委书记、纪委委员,分管纪检工作班子成员,机关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全校专职纪检监察、巡视、审计干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