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校内新闻
复旦大学纪监巡党支部与上海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党支部开展学“四史”联组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1672

930日,复旦大学纪监巡党支部与上海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党支部联合开展以“深化‘四史’学习,强化信念与担当,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联组学习活动,先后学习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进行现场讲授,并开展了学习交流。

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大家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并跟随志愿者的讲解,回顾了复旦大学陈望道老校长怀有崇高理想、坚定信念、追求真理、为党的事业奋斗的一生,再次学习了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感人故事,进一步学习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在中国大地上的传播以及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更深刻地感悟到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哲理,更深刻地领会了总书记向全国青年党员提出要在深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重大意义。

参观学习结束后,大家在逸夫科技楼多功厅进行学习交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李辉教授受邀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为大家作了现场主题讲授。李冉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立场、追求民族复兴、实现现代化为主线,讲述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发展脉络,阐明了中国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伟大历史进程。李辉教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历程中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使命和责任为主题,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政治学学者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观察和思考。他说,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新中国建设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纪检监察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发生巨大变化,不断取得新发展,责任和使命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他提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把回归本位与保驾护航统一起来、政治化与法治化统一起来、自我监督与外部监督双循环结合起来,要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和人民群众呼声,要更加重视信息技术的开发和使用,推进工作的精准化、有效化,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上海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党支部李丕同志、复旦大学纪监巡党支部申华蕾同志分享交流了自己学习体会。李丕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既是对复旦师生提出的勉励和嘱托,也是对全国青年党员的殷切期望。他谈到,作为青年党员,必须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三观”,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追随者,做站稳政治立场、人民立场、“两个维护”的践行人。申华蕾同志表示,作为复旦青年党员,要学习好宣言精神,继承好复旦红色基因,记住真理味道,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她谈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在学习“四史”中培养敢担当的气质,在学习“四史”中培养善作为的能力,把严管与厚爱、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好。

复旦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纪监巡党支部书记胡华忠同志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背景下,在今年实现全面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时刻,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即将进入百年之际,开展“四史”学习意义重大,意蕴深刻。他说,我们在深化“四史”学习的过程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强化了“四个自信”,做到“明规律、走大道”;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质和中华民族矢志拼搏精神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做到“明精神、强信念”;深化了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道路实现民族复兴的认识,担当起纪检监察工作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使命,做到“明方向、担使命”。

上海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吴杰锋同志对此次联组学习给予高度肯定。他说,这次学习活动,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更深入地了解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译本的诞生过程,聆听了复旦大学教授对“四史”的讲解,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指出,从党的发展历史与时代进程来看,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提高站位,强化担当,自己的工作做扎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同志高度评价两个党支部开展联组学习交流的尝试,指出这次联组学习开了个好头,希望今后双方经常谋划不同主题的联组学习活动,也希望上海市纪委监委给予复旦大学纪委更多的指导、帮助和支持。他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四史”学习对我们非常重要,让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树牢“四个意识”。他说,学习党史使我们认识到今天的中国来之不易,学习新中国史使我们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学习改革开放史使我们认识到坚定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性,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使我们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要意义,学习“四史”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他指出,复旦大学百年史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史,复旦有着很好的红色基因,我们必须把红色基因传承和发扬好,“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个“信”既是信仰,也是自信。学校纪委要提高站位,加强研究,强化担当,要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为学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