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校内新闻
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在成效,为双线并进、建设“第一个复旦”提供坚强保障!复旦大学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2-06-07                                  浏览次数:186

  6月6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深化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上海市纪委六次全会以及教育部党组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校党委书记焦扬总结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并就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动员部署。她指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锲而不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管党治校责任链条,为统筹好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建设“第一个复旦”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金力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复旦大学监察专员金海燕通报纪检监察工作及警示案例。


焦扬: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压紧压实管党治校责任链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焦扬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党委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持续优化校内政治生态,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今年3月以来,疫情防控成为检验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试金石。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大仗硬仗中,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充分彰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先进性战斗力充分彰显,思政工作引领作用充分彰显,作风建设显著成效充分彰显,在全校艰苦努力下,校园疫情防控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但这场抗疫斗争还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在成效,引领保障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稳中求进、双线并进。

  焦扬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把握“两个答案”事关千秋伟业,深刻把握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品格,深刻把握从严治党是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强大保障。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动力,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第一个复旦”建设行稳致远。

  要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坚持和强化严的主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三不”一体推进为基本、以深化巡视整改为重点、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保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夺取抗疫和发展双胜利。一以贯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引领更强、行动举措更实、政治监督更严,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持不懈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在深化巡视整改上持续发力,把防范风险、推动整改、促进改革、优化治理结合起来,适时开展“回头看”、加强督查检查,在推动巡视上下联动上精准发力,实现十五届党委任期内院系党组织巡视全覆盖,进一步探索对直属单位、实体科研机构、机关部处开展巡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执纪问责、提高办案质效,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标本兼治,加强警示教育、培育廉洁文化,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争取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纠树并举深化作风建设,既坚持不懈纠“四风”,遏制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和 “象牙塔”里的官僚主义,又持之以恒树新风,把抗疫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出来、固化下来,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学校党委将全力支持和保障监察专员办公室履行职责,加强工作力量配备,进一步健全校内纪律检查体系建设。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用好监察权,加强自身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二级单位要带领党员干部和各类行使公权力人员全面准确领会贯彻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

  焦扬强调,要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化“四责协同”,统筹谋划、部署落实、监督检查都要在“协同”上下功夫,落实责任制。坚持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管党治党要求融入本职工作,强化监督制约,种好责任田。压实基层责任,二级纪委要真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作用,教师党支部要维护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履行义务,拧紧责任链。


金力: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金力要求,要学习传达好会议精神。今天的会议是习近平总书记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决策部署的学习会。二级党委和机关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会议精神,并在全体教职工中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

  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今天的会议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决策的动员会,是学校2022年下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全面部署会。要准确把握本单位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深入分析本单位本部门各条线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围绕建设“第一个复旦”,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要履行担当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今天的会议是强化每个党员干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大会。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加强修炼,提高素养和境界,把党的要求和党员干部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全校各级组织和干部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的论断,要让监督发挥最大的治理效能,以监督求实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金力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三不”一体推进为基本、以深化巡视整改为重点、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保障,坚持自我革命,把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海燕介绍了2021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作出部署。2021年,学校纪委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监督要求贯穿监督全过程,建立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机制,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严格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问责,着力加强纪委自身建设。在过去的三个月,纪检监察机构重点开展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通过现场走访、电话访谈调研等方式,了解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师生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主责部门和相关领导干部,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成效。下一步,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央纪委《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履行协助和监督职责,推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 “第一个复旦” 建设;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更为丰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促进各类监督融合,提升监督质效;持续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建设,在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线并进过程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金海燕还对2021年作出党纪处分的违纪案例进行了通报,作为对全校党员、干部的警示。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校党政领导,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实体运行科研机构正副职负责人,二级纪委书记、机关各党支部纪检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巡视、审计干部,各民主党派校内组织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