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综合新闻
上海市召开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大会 刘学新: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19                                  浏览次数:25

8月18日,按照李强同志有关批示和市委部署要求,本市召开纠“四风”树新风警示教育大会,向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通报党的十九大以来本市查处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重申党纪政纪要求,以案示警、以案为戒,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上海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学新在会上强调,要始终保持冷静清醒,切实做到警钟常鸣,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为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刘学新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虽然面上“四风”问题总体得到遏制,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高枕无忧的时候,高压之下仍有一些干部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有的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有的“四风”问题改头换面、花样翻新。当前,防“反弹”回潮、防疲劳厌战的任务依然繁重,纠“四风”、树新风的长期性、艰巨性依然不能低估,必须清醒认识“四风”问题的政治危害;清醒认识“从一顿饭、一个红包到违法犯罪”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清醒认识良好的党风政风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表现形式;清醒认识严是爱、宽是害,管党治党宽松软必然造成严重后果;清醒认识监督之网疏而不漏,心存侥幸最终难以逃脱党纪国法的制裁。


刘学新强调,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为检验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不断增强作风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真正从思想上筑牢“不想”的堤坝。要做到亲清分明,正确处理政商关系,时刻警惕“围猎”风险,在党员干部中树起严格自律、清正廉洁的标杆。


刘学新要求,要把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要坚持抓责任与抓作风相统一,持续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党委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以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把严明纪律落实在日常,把严格监督管理体现在经常。干部身上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管领导、纪委书记该找干部谈心谈话的就要谈心谈话,该批评的要严肃批评,决不能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要用好问责利器,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导致“四风”问题突出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刘学新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强化不敢的氛围,着力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现难、定性难、根治难问题,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要坚持标本兼治,以“三不”一体拓展作风建设的深度和广度。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紧密结合起来,在保持惩治震慑这一手始终不放松的同时,聚焦“四风”背后的问题,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推动深化改革、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加强警示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形成惩治、整改、治理的整体合力。要坚持从思想和工作机制上破解,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推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同时,旗帜鲜明鼓励奋发有为、支持担当作为、问责失职无为、惩治腐败行为,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明晰担当作为与乱作为的界限,多设路标和指示牌,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推动广大干部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敢为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