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要闻报道
复旦大学:多措并举深化疫情防控监督
发布时间:2022-05-03                                  浏览次数:144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复旦大学纪委(国家监委驻复旦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全力守护学校师生生命安全与健康,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双线并进”。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深刻认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聚焦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不断强化疫情防控政治监督。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密切联系学校职能单位、部门,逐一排查校门、宿舍、食堂、校内集中隔离点、防疫物资仓库等场所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印发工作提示,要求关心关注特殊时期师生的思想动态、心理状况和需求,及时妥善处理突发敏感事件。对抓好实验室安全、线上研究生招生录取等重点工作提出具体监督要求,督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紧盯薄弱环节、堵塞管理漏洞、补齐潜在短板,确保重要任务不耽搁、重要节点不延误。


围绕重点任务,开展动态监督。针对疫情防控不同阶段工作要求,围绕师生日常健康管理、物资保供、卫生整治和重点场所消杀等环节,动态调整监督方式。封控管理期间,重点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加强思政教育和人文关怀,向师生做好防疫政策解释说明,推动解决校外教职工生活物资保障以及就医难等问题。“动态清零攻坚行动”阶段,聚焦“筛、查、转、消、防”五大专项行动,通过现场检查、电话调研等进一步排摸疫情“破防点”,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网格化分类管理阶段,针对封控时间延长的新阶段新特点,强化对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等问题的查纠,督促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对监督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推动学校党委认真分析研判、抓好整改落实;通过会议通报等方式,及时向相关单位部门做好重要问题沟通反馈;对部分个案问题要求责任主体即知即改、举一反三、查漏补缺。


回应师生关切,解决实际问题。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主动服从大局,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在特殊时期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响应“双报到”要求,既“督”且“战”,亮身份、见行动,积极参与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在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垃圾清运、居民情绪疏导等工作的同时,对不担当不作为、责任不落实的有关人员提出批评,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通过当面沟通、线上交流,对在校学生以及辅导员、后勤员工、安保人员等一线抗疫群体开展调研访谈,听取改善防疫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