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要闻报道
市纪委监委对立足职能职责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发布时间:2022-04-09                                  浏览次数:136

当前,上海正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工作部署,3月中下旬,市纪委监委下发通知和工作提示,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对表对标党中央和市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紧扣抗疫大局,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党中央疫情防控重大部署落实到位,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等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严明纪律要求、强化执纪问责,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的依纪依规追责问责,做到“抗击疫情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下沉基层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封控在家干部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


近日,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本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市纪委监委强调,要始终立足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始终牢记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以时不我待、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投入这场斗争中,切实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坚决扛起职责使命,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自觉聚焦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情况,推动压实疫情防控各方责任,督促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履职尽责。聚焦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加强协助配合,推动有关地区和部门快速发现问题、快速处置问题、快速解决问题。按照“全、快、严”的要求,第一时间帮助基层解决需要支持协调的事项。


市纪委监委强调,要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为疫情防控提供纪律作风保障”的要求,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紧盯主体责任,聚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紧盯疫情期间百姓烦心事、操心事、愁心事,聚焦医疗物资储备、居民生活保障等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中梗阻现象,绝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督促推动相关部门马上就干、迅速去办,把保民生、兜底线、救急难各项工作落到一线、落到实处。用好问责利器,对不担当、不作为和工作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以严肃问责推动干部真正负责。


市纪委监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传播正能量,在全市上下营造同心抗疫、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亮身份、见行动,既要当好家门口的“战斗员”,又要当好全社会的“监督员”,还要当好弘扬正能量的“示范员”,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忘我的投入、更有力的行动,为守护人民安康、保障城市运行贡献力量。


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党员干部也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精神上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坚持人民至上根本政治立场,倾听群众呼声,与基层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各种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为守护人民安康、保障城市运行积极贡献力量。四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绝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言论,绝不允许制造、传播谣言,共同维护健康有序清朗的网络空间,同时要带头模范遵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和要求。


来源:廉洁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