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网
要闻报道
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170

当前,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市纪委监委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对表对标党中央和市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紧扣抗疫大局,坚决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疫情防控重大部署落实到位,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积极主动履行职责,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市委常委会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不仅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还要守土有方、守土有为,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聚焦监督重点,督促查漏补缺。立足监督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围绕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和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到“抗击疫情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监督网络,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把握监督重点,聚焦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不断优化防控举措。要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化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聚焦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查找隐患。对发现的问题要督促相关地区部门单位即知即改,严而又严、细之又细抓好整改落实,同时结合实际举一反三,及时查漏补缺。


——严明纪律要求,强化精准执纪问责。始终把严明纪律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各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强化精准有效问责,对工作不实、处置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该承担什么责任就必须承担什么责任。对失职失责导致疫情失控的,要立即依纪依规追责问责。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加大对基层一线人员的关心关爱,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立足职责定位,扎实做好自身防控。强化大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推动形成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合力。要坚持监督工作全市“一盘棋”,强化“室组联动”、上下联动,坚决把监督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问题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要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出纰漏。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当好“监督员”,还要做好“战斗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廉洁上海